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粮粗纤维水平对八眉二元母猪行为规癖的影响

梁晓兵; 侯生珍; 鲁友均; 罗成; 刘姚 渭南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 陕西渭南714000; 青海大学农牧学院; 青海西宁810016
粗纤维   八眉二元母猪   行为规癖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日粮粗纤维水平对互助八眉二元母猪行为规癖的影响。随机选取40头体况和胎次相近的互助八眉二元经产母猪,并将其分为高纤维组、中纤维组、低纤维组、对照组(妊娠前期饲粮粗纤维水平分别为13.95%、11.02%、7.83%和4.33%,妊娠中期分别为11.93%、9.26%、6.38%和4.33%)。结果表明:妊娠母猪采食中纤维组日粮,可以减少母猪行为规癖的发生,趴卧行为在妊娠前期和妊娠中期分别极显著高于对照组8.94%、7.85%(P〈0.01);妊娠期高纤维组和中纤维组的采食时间极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妊娠前期中纤维组与围栏有关的行为显著低于对照组2.13%(P〈0.05);对照组母猪与地面有关的行为表现最差,在妊娠中期极显著高于中纤维组7.04%(P〈0.01);中纤维组母猪无食咀嚼行为和喊叫行为表现最好,在妊娠前期和中期均要极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综合分析得出,中纤维组母猪日粮(妊娠前期11.02%、妊娠中期9.26%)可显著改善妊娠母猪行为规癖的发生。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