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0~56日龄陕北白绒山羊胃肠道组织形态发育探究

张科; 李碧波; 杨雨鑫; 陈玉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陕北白绒山羊   解剖   胃肠道   组织切片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0~56日龄羔羊胃肠道组织形态随日龄的发育变化规律。试验选用24只陕北白绒山羊羔羊,按照完全随机试验设计分为8组,每组3只。分别在出生后0、3、7、14、21、28、42、56日龄屠宰、取样,制作常规石蜡切片,HE染色,测定各组织相关指标及胃室发酵指标。结果表明:在f)~56日龄的发育过程中,陕北白绒山羊瘤胃内客物的pH维持在5.35~6.28,皱胃液pH在3.29~4.39;瘤胃背囊乳头高度从28日龄开始,增速加快;网胃各指标呈现增大趋势;十二指肠绒毛高度在0、3、7、14、28、56各日龄间差异显著(P〈0.05),回肠隐窝深度在0、3、14、42、56各日龄之间差异显著(P〈0.05),空肠绒毛高度在0、14、56各日龄之间差异显著(P〈0.05);结肠的黏膜厚度和肌层厚在0-56日龄过程中发育显著。综上可知,28日龄是陕北白绒山羊胃肠道组织形态发育的临界点。在28日龄后,山羊各项指标发育迅猛加速,几乎接近56日龄水平,故预测陕北白绒山羊利用代乳料可实现28d断奶。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