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饲用猪油的质量与氧化稳定性评定

宋俊杰; 张成; 管武太; 邓子潇; 邓跃林; 谌俊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华农联佑饲用油脂研究中心; 广东广州510642
饲用猪油   质量指标   脂肪酸组成   氧化稳定性  

摘要:本试验旨在评定热油炉火炼工艺生产的饲用猪油的质量与氧化稳定性,为其在饲料中的合理应用和贮存提供依据,也为正在拟写中的《饲料用油脂动物油脂》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基础数据。采集10个不同生产批次的新鲜饲用猪油样品,测定其主要质量指标、卫生指标、脂肪酸组成及氧化稳定性。结果表明:猪油的酸价、过氧化值、碘价、皂化值、不皂化物、水分及挥发物、不溶性杂质、丙二醛、加热减重的平均值分别为O.47mgKOH/g、0.86mmol/kg、59.40g/100g、189.61mg/g、0.28%、0.097%、0.030%、O.10mg/kg、0.17%,其中变异系数最高的为丙二醛(45.45%),最低的为皂化值(1.54%);砷(As)〈0.1mg/kg、铅(Pb)〈1.0mg/kg,铜(Cu)含量在0.02~0.91mg/kg,矿物油、苯并(a)芘(Bap)均来检出;饲用猪油的脂肪酸组成与相对含量比较稳定,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含量平均为62.71%;以过氧化值达到5mmol/kg为判断标准,基于60℃条件下猪油过氧化值测定结果,预测6个批次猪油样品在20、30℃下的平均货架期分别为238、119d。综上可知,本试验所采集的饲用猪油质量达到《食用猪油》和正在拟写的国标《饲料用油脂动物油脂》的要求,氧化稳定性较好,贮存期较长。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