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肉用育成母牛生殖道等级评定与繁殖力研究

张妮娜; 郑宇新; 刘虹华; 刘福柱; 江中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育成母牛   rts   初情期   繁殖潜力  

摘要:对母牛生殖道环境和初情期的判断会直接影响母牛的繁殖能力与经济效益。与奶牛相比,对肉牛初情期的判断难度更大。为提高肉牛繁殖效率,试验通过判断15-18月龄西门塔尔母牛、安格斯母牛和秦川母牛的子宫、卵巢与卵泡发育状况,结合母牛的发情监测,进行生殖道等级评定(RTS),并进行人工授精研究与产犊率统计。结果表明:85%以上的育成母牛RTS在3级以上,RTS在2级的秦川牛比例显著低于西门塔尔牛和安格斯牛(P〈0.05);随着RTS的上升,母牛人工授精后的不返情率也随着上升,品种之间没有明显差异(P〉0.05);随着RTS的上升,母牛产犊率显著上升(P〈0.05),RTS在1~2级的育成母牛产犊率极低,RTS处于3级的秦川母牛产犊率显著高于其他品种(P〈0.05)。本研究表明,利用RTS等级评定,容易判断育成母牛的繁殖力,同时建议将RTS在3级及以上的育成母牛用于配种,2级及以下的母牛及时处理或淘汰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