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穿心莲药渣和甜叶菊渣对羊瘤胃体外发酵的影响

何力; 试嗲五; 张志红; 王东升; 郭礼荣; 张国华; 丁建南 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 江西南昌330000; 赣州市畜牧研究所; 江西赣州341000
穿心莲药渣   甜叶菊渣   瘤胃体外发酵   湖羊  

摘要:本试验采用体外产气法初步分析穿心莲药渣和甜叶菊渣对羊瘤胃体外发酵过程中各参数的影响,旨在研究该植物源性有机废渣能否应用于反刍动物饲料。瘤胃液取自8头装有永久性瘤胃瘘管的健康湖羊,负对照组未添加发酵底物,正对照组分别添加8g/L的大豆秸、穿心莲药渣和甜叶菊渣,每个处理设4个重复。结果表明:经过24h体外发酵后,穿心莲药渣组和甜叶菊渣组甲烷(CH4)产量较大豆秸组显著降低(P〈0.05),有利于温室气体减排,穿心莲药渣和甜叶菊渣可刺激瘤胃微生物的生物代谢活动,促进氨态氮(NH3--N)向微生物蛋白(MCP)转化,穿心莲药渣组和甜叶菊渣组的MCP含量比大豆秸组有显著提高(P〈0.05),分别提高了33.33%和33.04%;甜叶菊渣促进了瘤胃中碳水化合物的发酵,与大豆秸相比挥发性脂肪酸产量(TVFA)提高了40.84%(P〈0.05),甜叶菊渣瘤胃体外发酵为典型的乙酸型发酵。综上可知,穿心莲药渣和甜叶菊渣具有较好的瘤胃厌氧发酵性能,可作为基料开发出较好的反刍动物饲料。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