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驴卵泡发育规律的研究

冯玉龙; 陈永广; 曲洪磊; 张志鹏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聊城252000; 聊城市驴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聊城252000;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物制造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18
驴   发情规律   卵泡发育   受精率  

摘要:本研究旨在掌握驴的发情周期及其卵泡发生与排卵的规律,以便准确把握驴人工授精时间,提高受胎率。实验选取无生理疾病的50头母驴,通过B超检查,准确掌握驴发情、卵泡发生与排卵状况,并进行鲜精人工授精实验。结果表明:驴发情周期平均为23.3d,其中非发情时间为14.4d,发情时间为7.9d;发情周期内,排卵时卵泡的平均直径为43.4mm;排单卵的比例为78%,其中左侧卵巢排卵的比例为66.67%,右侧卵巢排卵比例为33.33%.排双卵比例为16%,其中左侧卵巢排卵的比例为87.5%,右侧卵巢排卵比例为12.5%,没有出现两侧卵巢同时排卵的情况,卵泡退化或未排卵比例为6%通过准确掌握输精时间,情期受孕率达到85%,极显显著高于目前水平64.6%(P〈0.01)。本研究采用外观鉴定结合B超法,提高了驴发情、排卵的鉴定准确性,提高了人工授精成功率,为驴胚胎移植、卵细胞体外发育等研究奠定了一定基础。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