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体外产气法评定辣木枝与玉米/豆粕优化组合效果

曹凯; 汤志宏; 王雁坡; 张勇; 杨怡; 朱宁宁; 赵成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浙江杭州310058; 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 浙江杭州310007
辣木枝   羊草   体外产气法   组合效应  

摘要:本文旨在以羊草为对照研究不同比例的辣木枝与玉米、豆粕组合,以及辣木枝替代羊草与玉米、豆粕组《对体外瘤胃液发酵及其综合组合效应(AEs)的影响。试验采用体外产气法进行辣木枝/羊草与玉米(0%、15%、30%)、豆粕(0%、10%、20%)组合(试验一)以及辣木枝替代羊草与玉米、豆粕以75:0:7:18、62.5:12.5:8:17、50:25:9:16、37.5:37.5:10:15、25:50:12:13、12.5:62.5:13:12、0:75:14:11组合(试验二),研究发酵参数及其AEs值的变化结果表明:试验一中随着玉米、豆粕比例的增加,微生物蛋白(MCP)与有机酸含量也增加,而乙酸/丙酸下降;旁木枝组48h产气量(48hGP)、产气速率(a+b)以及MCP、总挥发性脂肪酸(TVFA)、乙酸、丙酸和乙酸/丙目极显著低于羊草组(P〈0.01),而pH极显著高于羊草组(P〈0.01);当辣木枝/羊草与玉米、豆粕的比例为75:15:10时2组的AEs均表现最佳;但羊草组的AEs显著高于辣木枝组(P〈0.05)。试验二中随着辣木枝比例的增加,48hGP、氨态氮(NH3-N)浓度和有机酸含量呈下降趋势;其中37.5:37.5:10:15组合的MCP极显著高于其他组(P〈0.01),AEs呈最大的正组合效应。以上结果表明,辣木枝具有成为新型粗饲料资源的潜力。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