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MiSeq高通量测序方法研究酵母壁多糖对断奶仔猪盲肠菌群结构的影响

贺琴; 王自蕊; 游金明; 陈丽玲; 卢亚飞; 李兰海 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江西省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 江西省营养饲料开发工程中心; 江西南昌330045; 江西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科技中心; 江西南昌330004
酵母壁多糖   断奶仔猪   菌群结构   菌群多样性  

摘要:本试验旨在探讨饲粮中添加酵母壁多糖对断奶仔猪盲肠菌群结构的影响。采用单因素试验设计,选取180头遗传背景相同、胎次相近、体重接近的21日龄断奶仔猪,随机分为4个处理,每个处理5个重复,每个重复9头猪。4个处理分别饲喂0%酵母壁多糖饲粮(对照组)、0.15%酵母壁多糖饲粮(0.15%组)、0.30%酵母壁多糖饲粮(0.30%组)和0.45%酵母壁多糖饲粮(O.45%组)。试验期为21 d。取盲肠内容物提取细菌DNA,PCIK扩增获得16S rRNA基因v4标签片段,进行MiSeq高通量测序。结果表明:当酵母壁多糖添加量达一定程度时,仔猪盲肠菌群多样性会发生改变;在不考虑群落中每个物种丰度的前提下,0.30%酵母壁多糖组仔猪盲肠菌群最丰富;仔猪盲肠优势菌群为拟杆菌门、厚壁菌门、螺旋体门和变形菌门;与对照组相比,添加0.30%酵母壁多糖能降低仔猪肠道拟杆菌门含量(P〈0.05),添加0.30%或0.45%酵母壁多糖能显著增加盲肠厚壁菌门含量(P〈0.05),添加O.45%酵母壁多糖还能提高仔猪盲肠软壁菌门含量(P〈0.05);酵母壁多糖具有降低盲肠变形菌门含量的趋势(P=0 066);普氏菌属为仔猪盲肠优势菌属,酵母壁多糖能显著提高仔猪盲肠厌氧弧菌属、瘤胃杆菌属、粪球菌属和考拉杆菌属的含量(P〈0.05),显著降低链球菌属的含量(P〈0.05)。由此可知,当酵母壁多糖添加量达到一定水平时,短期添加可提高断奶仔猪盲肠厚壁菌门以及瘤胃杆菌属和粪球菌属等优势菌群的含量。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