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肉羊常用农作物秸秆类粗饲料营养价值及瘤胃降解特性

于胜晨; 曹水清; 任有蛇; 张春香; 张文佳; 项斌伟; 张建新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山西太谷030801; 山西省阳泉市农业委员会; 山西阳泉045000; 山西省右玉县畜牧局; 山西右玉037200
农作物秸秆   尼龙袋试验   营养价值   瘤胃降解特性  

摘要:试验旨在研究粮食类农作物秸秆和藤蔓类农作物秸秆的营养成分及瘤胃降解特性。选用3头安装永久性瘤胃瘘管的杜X寒杂交F,阉割肉羊,采用尼龙袋法测定6种秸秆(玉米秸秆、小麦秸秆、水稻秸秆、花生秧、豆角菀和红薯菀)的粗蛋白(CP)、干物质(DM)、中性洗涤纤维(NDF)和酸性洗涤纤维(ADF)的瘤胃降解参数,并对其常规养分及能量价值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红薯菀和豆角菀中CP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农作物秸秆(P〈0.05);花生秧的各能量价值显著高于其他农作物秸秆(P〈0.05);豆角菀和花生秧的CP瘤胃有效降解率显著高于其他秸秆(P〈0.05);藤蔓类秸秆DM、ADF和NDF瘤胃有效降解率显著高于粮食类秸秆(P〈0.05)。由此可见,不同的农作物秸秆的营养成分、能量价值和瘤胃降解特性不同。花生秧和红薯菀CP含量、饲料能量价值和各养分瘤胃降解率较高,是优良的粗饲料来源。综合比较,藤蔓类秸秆比粮食类秸秆更适合做肉羊的粗饲料来源。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