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精料中桑叶粉添加水平对育肥湖羊瘤胃发酵及纤维降解菌的影响

欧阳佳良; 吴天弋; 王梦芝; 侯启瑞 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江苏扬州225009; 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 江苏镇江212018
桑叶粉   育肥湖羊   瘤胃发酵   纤维降解菌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精料中不同添加水平的桑叶粉对育肥湖羊瘤胃发酵及纤维降解菌的影响。采用随机区组试验设计,将40只3月龄、体重(16.5±O.6)k、健康状况良好的育肥公湖羊分为5组,每组8只羊,以全株玉米青贮作为粗饲料,分别饲喂含桑叶粉比例为O%(对照组)、15%(T15)、30%(T30)、45%(T45)、60%(T60)的不同精料,采取区组试验设计进行饲养试验,预试2周、正试8周。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精料中添加适量比例的桑叶粉明显提高了总挥发性脂肪酸浓度;T15、T30组的乙酸浓度和乙酸/丙酸均高于对照组(P〈0.05);另外,该两组的乙酸、丁酸、异丁酸、异戊酸浓度皆高于T60组(P〈0 05)。除黄色瘤胃球菌以及T30组的产琥珀酸丝状杆菌外,替代桑叶粉后各组的纤维分解菌相对含量都高于对照组,并且T45组的溶纤维丁酸弧菌与嗜淀粉瘤胃杆菌相对数量高于其他各组(P〈0.05)。综上表明,精料中添加适量比例的桑叶粉能够促进湖羊瘤胃纤维类物质的发酵,并以45%比例的桑叶粉效果较好。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