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酶处理豆粕替代鱼粉对断奶仔猪生长性能及肠道发育的影响

欧洋; 朱智超; 曹山川; 谢强; 刘静波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绵阳621010; 四川恒力通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绵阳621010; 四川省金核辐照技术有限公司; 四川眉山620866; 四川省奉献农业有限公司; 四川德阳618000
酶处理豆粕   鱼粉   断奶仔猪   肠道发育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酶处理豆粕(ESBM)替代不同比例鱼粉对断奶仔猪生长性能、肠道发育及后肠短链脂肪酸(SCFAs)产生的影响。选用21日龄杜×长×大断奶仔猪144头,分为4个处理,每个处理6个重复,每个重复6头猪。在4个处理组日粮中,分别用ESBM替代0(对照组)、33.3%、66.7%、100%的鱼粉。结果表明:ESBM替代不同比例鱼粉对断奶仔猪的养分表观消化率影响差异不显著(P〉0.05);与对照组相比,33.3%、66.7%替代组断奶仔猪日采食量、日增重、空肠绒毛高度、隐窝深度无显著差异(P〉0.05),但100%替代组断奶仔猪的日采食量及日增重显著降低(P〈0.05),导致35日龄(-4.85%;)和42日龄(-6.62%)体重显著降低(P〈0.05),空肠绒毛高度及隐窝深度显著下降(P〈0.05);ESBM替代100%鱼粉显著降低断奶仔猪后肠食糜中乳酸杆菌数量(P〈0.05),改变后肠微生物体外发酵回肠食靡产生SCFAs的能力及丙酸、丁酸比例。因此,ESBM可部分替代断奶仔猪日粮中鱼粉用量,全部替代鱼粉会引起肠道微生物的改变及SCFAs的产生,并影响断奶仔猪的生长性能。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