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AANAT基因编码区多态性与家兔生长性状的关联分析

刘卜玮; 王杰; 陈仕毅; 贾先波; 赖松家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 四川成都611130
家兔   aanat   单核苷酸基因多态性   生长性状  

摘要:为研究五羟色胺-N-乙酰基转移酶(AANAT)基因编码区(CDS区)多态性和家兔生长性状的关联性,以天府黑兔、伊拉兔和新西兰兔作为实验材料,对AANAT基因的外显子进行PCR扩增,直接测序检测家兔AANAT基因外显子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结果表明:在3个兔品种的CDS区上均发现有5个完全连锁突变位点,分别是C.132T〉C、C.153T〉C、C.159 A〉T、C.234 A〉G、C.291 A〉G,形成了野生型TTTTAAAAAA、杂合型TCTCATAGAG、突变型CCCCTTGGGG 3种基因型,突变型新西兰兔在56、70、84日龄的体重显著高于野生型和杂合型(P〈0.05),而突变型伊拉兔和天府黑兔在70、84日龄的体重显著高于杂合型和野生型(P〈0.05)。综上可知,AANAT基因可作为肉兔生长性状的候选基因。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