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远程艺术类课程的教学实践探索——以传统山水画绘画课程为例

唐应山; 韩仪; 谢军; 黄岩; 王正东; 杨耀; 肖婷婷; 于少平; 崔明 国家开放大学人文教学部; 100039; 国家开放大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100039; 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 100039; 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 150001;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 310030; 国家开放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于少平书画研究所; 100039
山水画   网络教学   学习环境   课程设计   教学支持  

摘要:国家艺术基金传统山水画在线教学项目面向分布在全国的1,286名零起点学生以网络方式开展山水画教学。围绕在线绘画教学的特殊需求,项目在学习环境建设、课程设计、在线教学支持和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特别是利用网络将分散在不同区域的师资力量整合为分工明确又协作配合的教学团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在线教学支持服务,帮助学生在短期学习之后就取得明显的学习进步,在学习任务完成率、学生满意率等方面取得理想的成效。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证明了由在线辅导教师实施的教学支持对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的关键作用,而过程管理则是实现在线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对开放大学而言,整合系统内外师资力量,强化教学团队建设,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开放大学遍布全国的体系使其在开展非学历教育项目上具有先天优势,但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契合社会需求、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作用、重构基础条件等问题。

简介:《中国远程教育》(CN:11-408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