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的研究谱系与发展动态

李海峰; 王炜 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830017
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   cscl   引文可视化分析   histcite   谱系分析  

摘要:对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的共被引文献进行多维分析对我国该领域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科学引文数据库(WOS)为文献数据源,采用文献计量学的引文分析法,对以“Computer 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为主题的文献进行了多视角分析,包括年代分布、活跃地区、研究机构、载文期刊、作者分布、历史演进和研究谱系。研究表明:研究的发展过程呈现曲折上升的趋势,出现了以美国、西班牙、荷兰为代表的研究活跃地区,涌现出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知识传媒研究中心和英国开放大学等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德国的弗兰克·菲舍尔、比利时的马丁·瓦尔克、荷兰的保罗·柯书纳等一批重要研究者崭露头角,《计算机与教育》《计算机在人类行为中的研究》《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等292种期刊是文献的主要来源。研究的历史演进呈现以技术发展为主线,以理论和技术的实践应用为节点特征,形成了五大主流研究谱系:在线协作支持技术、认知和社会脚本、群组协作参与、在线协作知识建构、在线协作学习组织与管理。基于数据分析结论可以认为:构建稳定的研究团队,开展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十分必要;提高自身素养,拓展领域合作十分关键;定位明确,推进理论、技术与实践的融合是必需的选择。

简介:《中国远程教育》(CN:11-408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