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际学习分析技术研究进展与趋势分析--基于2014年至2016年Journal of Learning Analytics论文分析

潘青青; 杨现民; 陈世超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 221116
文献综述   话语分析   学习预警   多模态数据分析   数据挖掘  

摘要:学习分析技术是采集与学习活动相关的学习者数据,并运用多种方法和工具全方面解读数据的技术,它能够记录分析学习环境和学习轨迹,进而发现学习规律,预测学习结果,为学习者提供相应的学习策略,促进有效学习。本研究选取Journal of Learning Analytics期刊2014年至2016年发表的112篇文章作为样本,梳理了学习分析技术的内涵和特点,归纳分析了六类热点研究主题,分别是学生日志数据分析、在线话语数据分析、学习评价数据分析、多模态数据分析、学习预警数据分析、伦理隐私数据分析。最后,从分析技术、跨学科研究、情感数据、多模态数据、基础教育应用五个方面,探讨了学习分析技术在教育教学应用方面的研究趋势。

简介:《中国远程教育》(CN:11-408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