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混合式同步学习的研究进展

李艳红; 代晋军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430079
同步学习   同步教学   远程学生   师生交互   认知负荷  

摘要:混合式同步学习是指远程学生或班级通过富媒体的同步通信技术(如即时聊天、同步语音、视频会议系统、虚拟世界)参与本地面对面课堂进行学习的过程。在学习需求和学习类型逐渐多样化、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形势下,混合式同步学习的教学模式逐渐受到教育研究者的关注。然而,目前我国关于混合式同步学习的研究比较少。本研究通过检索2013年以来混合式同步学习的相关研究,从同步文本、即时语音、同步视频、同步虚拟教室和实时游戏五种同步环境对混合式同步学习的研究案例进行总结和剖析。研究发现:近五年来混合式同步学习的研究主要包括第二语言学习、交互网络分析和混合式同步教学设计。在不同类型的同步学习环境下,研究重点差异显著。混合式同步学习的未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如何提高混合式同步学习环境中的学习交互,尤其是远程师生交互;第二,如何完善混合式同步学习环境,提高远程学生的学习体验;第三,如何降低远程学生的认知负荷,提高远程学生的学习效果。

简介:《中国远程教育》(CN:11-408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