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社会资本理论下教师网络实践共同体的构建研究

王诗蓓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200062
实践共同体   网络实践共同体   教师   社会资本   教师专业发展  

摘要: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育改革创新进程中的决定性因素。实践共同体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途径,在“互联网+”时代又衍生出新的发展优势。本文在厘清网络实践共同体中网络与实践共同体之间的二元辩证关系基础上提出教师网络实践共同体的概念,从社会资本理论出发,基于社会资本理论的三个维度,收集教师在网络研修过程中产生的客观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与内容分析法对其中的社会资本进行实证分析。通过对“泰州师说”这一实体教师培训项目中4.2万名教师的分析,从社会资本三个维度发现网络实践共同体中社会资本积累的现状,总结规律发现问题,并就此提出相关解决方案。社会资本作为推动团队构建及知识共享的关键因素,应用于教育领域并促进教师在网络实践共同体中的成长,既符合当下时代要求,也具有科学性。

简介:《中国远程教育》(CN:11-408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