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础教育适应性学习需求分析与学科应用设计

陈佳琳; 沈书生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 210042
适应性学习   适应性学习系统   学习活动设计   计算机辅助教学   智能导师系统  

摘要:新技术的持续发展催生了新型学习空间的建设,在此过程中对于适应性学习的认知与需求也相应地发生着深刻变化,并影响着各类面向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对适应性学习产品的应用一直停留在对其表层功能的使用上,未发挥出其特有的“适应性”。究其原因,是未理解教学层面适应性学习的意义。本研究通过梳理适应性学习系统的发展脉络,剖析适应性学习的内涵,同时结合对目前基础教育阶段适应性学习产品的分析,以及应用相关产品指导教学实践的具体体验,提取了适应性学习的关键特征。然后从适应性学习系统的功能特征出发,提出了引导学生确立学习目标、进行学习活动序列选择、分析诊断与评价学习行为、适时提供资源与策略指导、形成学习路径与知识体系、激发学习动力与需求的学科应用思路,并以实例说明具体学习活动设计过程。

简介:《中国远程教育》(CN:11-408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