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天然产物通过增加活性氧抗肿瘤的研究进展

孟路华; 冯蕾; 刘振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学部; 山东济宁272006
天然产物   活性氧   抗肿瘤  

摘要:目的:了解天然产物通过增加活性氧(ROS)抗肿瘤的研究进展,为发掘新的天然产物类抗肿瘤药物提供参考。方法:以“天然产物”“活性氧”“抗肿瘤”“Natural product”“ROS”“Antitumor”等为关键词,在PubMed、Elsevier、中国知网、维普、万方等数据库中组合查询2013-2018年发表的相关文献,对ROS抗肿瘤作用机制及天然产物通过增加ROS抗肿瘤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结果与结论:共检索到相关文献312篇,其中有效文献46篇。ROS由线粒体、内质网或药物、射线刺激等生成。ROS可通过诱导细胞凋亡和自噬来发挥抗肿瘤作用。黄酮类(柚皮苷、黄岑素、小豆蔻明等)、生物碱类(血根碱、粉防己碱、辣椒碱等)、多酚类(白藜芦醇、香芹酚等)、醌类(紫菜素、白花丹醌等)、皂苷类(地榆皂苷Ⅱ、原薯蓣皂苷等)、萜类(PAG、穿心莲内酯等)以及其他类(如天麻素、鸦胆子苦醇等)天然产物均可通过刺激ROS的生成来调节细胞内相关信号通路、调控凋亡蛋白的表达、诱导细胞周期阻滞、增强细胞内氧化应激、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提高肿瘤细胞对其他化疗药物的敏感性,最终实现抗肿瘤的目的。目前,该领域尚缺乏有力的临床研究证据,故仍有待持续开展相关研究。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