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川芎饮片的HPLC指纹图谱建立、聚类分析及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

石海培; 包贝华; 黄胜良; 汪国强; 左武朋; 严辉; 张丽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南京210023; 江苏融煜药业有限公司; 江苏淮安223001; 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中药资源产业化与方剂创新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南京210023
川芎   高效液相色谱法   指纹图谱   聚类分析   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  

摘要:目的:建立川芎饮片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指纹图谱,并进行聚类分析和偏最小二乘判别(PLS-DA)分析。方法:采用HPLC法,色谱柱为Waters SymmetryC18,流动相为乙腈-0.5%醋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为1mL/min,检测波长为254nm,柱温为30℃,进样量为10μL。以藁本内酯为参照,绘制21批样品(S1~S21)的HPLC图谱;采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12A版)进行相似度评价,确定共有峰;采用SPSS19.0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并结合PLS-DA分析区分样品。结果:21批样品的HPLC图谱有25个共有峰,并指认了其中9个共有峰;相似度为0.769~0.989,其中基地、传统药用部位样品(S1~S10)相似度均大于0.970。21批样品可聚为3类,S1~S10聚为一类,S15~S16、S19~S20聚为一类,其余聚为一类。PLS-DA分析确定了11个分类标志物,并指认了阿魏酸、阿魏酸松柏酯、正丁基苯酞、藁本内酯、洋川芎内酯A等5个色谱峰,这5个色谱峰可有效区分非市售、基地样品(S1~S10)与市售、非基地样品(S11~S21),与聚类分析结果一致。结论:所建指纹图谱、聚类分析及PLS-DA分析结果可为川芎饮片的质量评价提供参考。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