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采用伊伐布雷定治疗心力衰竭对医保基金的预算影响分析

胡善联; 何江江; 孙恬; 杨燕; 康琦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医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200040;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上海200031; 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 天津100020
伊伐布雷定   心力衰竭   医保基金   预算影响分析  

摘要:目的:评估我国采用伊伐布雷定治疗心力衰竭对医保基金的预算影响,为医保部门解决该药在医院门诊的报销准入以及医院制定进药目录提供相关经济学评价的支持证据。方法:采用Excel决策树模型,基于国内历年来的文献报道数据进行药物经济学分析。首先根据中国心衰患病率估算患病人数,并估算符合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心功能Ⅱ~Ⅳ级、收缩压功能失常、符合伊伐布雷定适应证的心衰患者人数,进而估算出患者使用伊伐布雷定而产生的药品费用;其次,估算住院总人次以及因心衰住院所产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然后综合考虑伊伐布雷定的药品费用与因使用该药而使患者避免再次住院从而节省的治疗费用,并进行静态预算影响分析,以评估该药的使用对医保基金预算产生的影响。结果:2013年我国心衰患病率已上升到1.3%,全国35~75岁心衰患者人数估算为约851万,年总住院次数为约432万次。全国心衰患者住院的直接经济负担约为1689.40亿元。因使用伊伐布雷定治疗后可避免18%患者再次住院从而可节省住院费用约304.10亿元,而服用该药的总药费约为175.25亿元,因此该药的使用可节省隐性医疗费用预算约128.86亿元,具有非常明显的成本-效益。静态预算影响分析结果显示,到2019-2020年,期望伊伐布雷定覆盖心衰患者的比例将增至8.70%,其销售总金额将达到约17.97亿元。增量病例节省费用比值(ICSCR)显示,每增加1例采用伊伐布雷定治疗的心衰患者,则可以节省住院费用约11951元,扣除伊伐布雷定药品费用6240元后,还可节余约5711元。结论:采用伊伐布雷定治疗心衰患者节约下来的住院成本不仅足以抵消伊伐布雷定本身的药费,而且还有溢价的效果;该药在我国治疗心衰患者具有一定经济性。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