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辣椒药材的HPLC指纹图谱建立及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

冯华; 王祥培; 王世俊; 郑凰雅; 张强 遵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室; 贵州遵义563002; 贵阳中医学院药学院; 贵阳550002
辣椒   高效液相色谱法   指纹图谱   聚类分析   主成分分析  

摘要:目的:建立辣椒药材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指纹图谱,并进行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方法:采用HPLC法。色谱柱为AgilentC18,流动相为甲醇-0.2%磷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为1.0mL/min,检测波长为235nm,柱温为30℃,进样量为15μL。以辣椒素峰为参照,绘制15批药材样品的HPLC指纹图谱,采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04A版)进行相似度评价,确定共有峰,并采用SPSS19.0软件进行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结果:15批药材样品的HPLC图谱相似度均在0.95以上;有12个共有峰,并指认了辣椒素峰;聚类分析结果显示,15批药材样品可聚为3类,S1、S3~S5、S7、S9~S13聚为一类,S2、S14、S15聚为一类,S6、S8聚为一类。经主成分分析,4个主成分因子的累积方差贡献率为94.093%,以S5药材样品的主成分因子综合得分最高、整体质量最好。结论:所建HPLC指纹图谱及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结果可为辣椒药材的质量控制提供参考。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