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61例心力衰竭患者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沙库巴曲缬沙坦的应用分析

谢诚; 叶静; 缪丽燕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 江苏苏州215006; 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药学部; 乌鲁木齐830011
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   沙库巴曲缬沙坦   心力衰竭   临床应用  

摘要:目的:了解心力衰竭患者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沙库巴曲缬沙坦的使用情况,为该药的规范化应用提供参考。方法:通过医院信息系统调取2017年10月-2018年6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使用沙库巴曲缬沙坦治疗心力衰竭住院患者的电子病历资料,对其适应证、禁忌证、用法用量、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药(ARB)的转换情况、不良反应和靶剂量达标率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有61例患者使用了沙库巴曲缬沙坦,其中7例(11.48%)为无适应证用药,5例(8.20%)存在禁忌证用药;34例初始剂量不合理(55.74%),4例给药频次不合理(6.56%),与ACEI转换不合理的有7例(11.48%),与ARB转换不合理的有2例(3.28%);9例患者(14.75%)出现了不良反应;所有患者均未达到目标剂量,但有27例患者(44.26%)血压达标。结论:61例患者沙库巴曲缬沙坦的使用与《2016年急、慢性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7年心力衰竭管理指南》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适应证、禁忌证、用法用量和药物转换等方面,尤其是初始给药剂量普遍较低。建议今后应通过实时审方和定期点评等手段进一步规范该药的临床应用。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