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补肾祛瘀颗粒的质量标准研究

卢婉妃; 顾超群; 马佳丽; 袁强 钦州市中医医院临床药学科; 广西钦州535000; 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杭州310053
补肾祛瘀颗粒   质量标准   薄层色谱法   紫外分光光度法   多糖  

摘要:目的:建立补肾祛瘀颗粒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薄层色谱(TLC)法对补肾祛瘀颗粒中的金樱子、菟丝子、制何首乌、紫草进行定性鉴别;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补肾祛瘀颗粒中总多糖的含量;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对补肾祛瘀颗粒中芦丁、槲皮素、金丝桃苷进行含量测定,色谱柱为BDSC18,流动相为乙腈-0.08%磷酸溶液(梯度洗脱),流速为1mL/min,柱温为30℃,检测波长为370nm,进样量为10μL。结果:4种药材的TLC供试品色谱与对照品或对照药材在相应位置上呈现相同斑点或荧光。葡萄糖、芦丁、槲皮素、金丝桃苷的检测质量浓度线性范围分别为0.003~0.018mg/mL、0.225~7.20μg/mL、0.07~2.24μg/mL、1.25~39.88μg/mL(r=0.9995或0.9999,n=6),精密度、稳定性、重复性试验的RSD均≤3.80%(n=6),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2.2%、101.2%、100.9%、101.0%(RSD=1.28%、2.93%、2.41%、1.59%,n=6),平均含量分别为0.46g/g、5.48μg/g、8.18μg/g、102.88μg/g(n=3)。结论:本研究建立的补肾祛瘀颗粒的质量标准准确可靠,可为补肾祛瘀颗粒的质量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