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2014-2016年阿片类药物使用情况分析

田野; 徐子悦; 管晓东; 邓艳萍; 史录文 北京大学药学院; 北京100191; 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 北京100191;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 北京100191
阿片类药物   使用现状   变化趋势   不同地区   合理用药  

摘要:目的:分析我国主要阿片类药物的使用现状及变化趋势,为阿片类药物合理使用提供参考。方法:利用药物经济开发信息网数据库,提取2014-2016年芬太尼、吗啡、哌替啶、羟考酮和氢吗啡酮5种阿片类药物的采购数据。以百万人口日剂量数(单位:S-DDD)衡量药品使用量,分析比较阿片类药物整体及不同剂型(主要包括口服剂型、注射剂和其他剂型)在全国及不同地区(中部、东部、西部)的使用量。结果:5种阿片类药物药品使用量从2014年的69.62S-DDD上升至2016年的78.64S-DDD;其中氢吗啡酮、羟考酮的药品使用量呈现上升趋势,而吗啡的药品使用量基本不变,芬太尼与哌替啶的药品使用量呈现下降趋势;口服剂型药品使用量从2014年的39.77S-DDD上升至2016年的45.61S-DDD,注射剂药品使用量从2014年的20.74S-DDD上升至2016年的24.23S-DDD,其他剂型的药品使用量从2014年的9.11S-DDD下降至2016年的8.81S-DDD,口服剂型的药品使用量约为注射剂型的2倍,且差距逐年扩大。分地区而言,2014-2016年5种阿片类药物药品使用量在东部地区最高,西部地区次之,中部地区最低但增长率最高(2016年东部、西部、中部地区药品使用量分别为94.04、67.90、63.78S-DDD,较2014年的增长率分别为8.50%、11.77%、16.17%);在各地区各年份中,吗啡均为药品使用量最高的药物,其次为芬太尼;东、中部地区口服剂型与注射剂型的药品使用量逐年上升,西部地区口服剂型的药品使用量上升而注射剂型的药品使用量逐年下降。结论:我国阿片类药物使用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但地区间存在差异,且总体使用量仍然较低。在保证严格监管的前提下针对不同地区有必要多方面采取措施促进阿片类药物的合理使用。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