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RxNorm、WHODrug、SNOMED CT三大药物术语集简介及比较研究

乔幸潮; 陈超; 李宗友; 朱彦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 北京100700
药物   药物术语集   临床药品标准命名术语表   世界卫生组织药物词典  

摘要:目的:为我国药物术语集的构建提供参考。方法:介绍并对比临床药品标准命名术语表(RxNorm)、世界卫生组织药物词典(WHODrug)和医学系统命名法-临床术语(SNOMED CT)等3个药物术语集的命名规则、术语类型、分类体系等信息,并为我国药物术语集的构建给出相关建议。结果与结论:由于不同的术语集面向的需求和具体的应用场景不同,三大药物术语集各有特色。RxNorm主要服务于电子健康档案,其药物术语包含了药物的商品名信息;WHODrug主要服务于不良反应报告,其药物代码携带了结构化的药物信息数据,且采用了系统的分类体系解剖-治疗-化学分类系统(ATC);SNOMED CT则为了促进药物概念的国际互操作性,没有商品名信息,且分类目的是为了定义药物。我国药物术语集的构建可在借鉴国外先进药物术语集的设计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鼓励医院或医药企业公开和共享数据,并尝试构建化学药和中成药兼容的药品模型,以适应我国药品的特殊性以及国际交流的需要。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