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参黄搽剂的质量标准研究

江洁怡; 李素梅; 胥爱丽; 李养学 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广东省中医药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 广州510095
参黄搽剂   质量标准   苦参碱   氧化苦参碱  

摘要:目的:为参黄搽剂质量标准的建立提供参考。方法:按2015 年版《中国药典》(四部)中薄层色谱法(TLC)对参黄搽剂中的苦参、黄柏、大黄、黄芩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参黄搽剂中苦参碱和氧化苦参碱的含量[色谱柱为Phenomenex Luna NH2,流动相为乙腈-无水乙醇-3%磷酸水溶液(80 ∶10 ∶10,V/V/V),柱温为45 ℃,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为220 nm,进样量为5 μL]。结果:TLC结果显示,各供试品色谱与对照药材/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有相同颜色的对应斑点,且斑点清晰、比移值适中、分离度高,阴性对照无干扰。HPLC结果显示,苦参碱、氧化苦参碱分别在进样量为203.60~1 221.60 ng(r=0.999 4)、210.08~840.30 ng(r=0.999 7)范围内与其峰面积呈现出良好的线性关系;精密度、稳定性、重复性试验的RSD均小于3.0%(n=6);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6.03%、100.93%,RSD分别为2.55%、2.69%(n=9)。结论:所建立方法专属性强、准确度高、重现性好,可用于参黄搽剂的质量控制。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