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ISSR技术对藏药"蒂达"3种基源植物的亲缘关系分析

李水仙; 夏从龙; 陈丽元 大理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 云南大理671000;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 昆明650032
issr分子标记技术   紫红獐牙菜   青叶胆   椭圆叶花锚   鉴定  

摘要:目的:对藏药“蒂达”的3种基源植物紫红獐牙菜、青叶胆和椭圆叶花锚进行亲缘关系研究。方法:利用简单重复序列区间(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紫红獐牙菜9个样品(样品ZT-1~ZT-5采自大理苍山感通寺,样品ZC-1~ZC-4采自大理宾川县)、青叶胆2个样品(QYD-1~QYD-2)和椭圆叶花锚2个样品(HM-1~HM-2)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扩增。采用青叶胆的DNA基因组为模板DNA进行引物筛选,对筛选得到的8条引物进行PCR反应;对PCR扩增产物进行人工读带,建立原始数据矩阵,并计算多态性条带比率;同时,采用NTSYS 2.1软件计算遗传相似系数,并选择UPGMA法绘制聚类图。结果:通过8条ISSR引物共反应获得113条清晰可辨的PCR扩增产物条带,多态性位点百分率为100%。紫红獐牙菜、青叶胆和椭圆叶花锚3个品种共13个样品的遗传相似系数在0.301~0.500之间;紫红獐牙菜9个样品的种内遗传相似系数在0.752~0.929之间。聚类分析结果显示,当距离线为0.410时,可将13个样本分为3个类群,即青叶胆、椭圆叶花锚、紫红獐牙菜;当距离线为0.780时,可将紫红獐牙菜的9个样品分为2个亚类,一个亚类只有苍山感通寺采集的样品ZT-1,另一个亚类含有其余8个样品。结论:利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能从分子水平对紫红獐牙菜、青叶胆和椭圆叶花锚进行鉴别。紫红獐牙菜与青叶胆、椭圆叶花锚存在一定的亲缘关系,但亲缘关系相对较远、遗传差异较大;大理地区两个不同地点产紫红獐牙菜的遗传差异较小、亲缘关系较近,但表现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

简介:《中国药房》(CN:50-10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房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