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尼古丁对PDLFs 细胞NF-κB和p53表达的影响

王军 曹艳 李利利 孙克勤 陈显久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流行病学教研室、校长办公室 太原030001 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口腔修复学教研室 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口腔内科学教研室 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口腔医学系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
细胞凋亡   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尼古丁诱导人牙周膜成纤维细胞(PDLFs)凋亡的信号转导机制。方法用不同浓度的尼古丁作用PDLFs细胞24h后,测定NF—κB、p53、I-κB和Caspase3的基因表达水平。结果尼古丁作用于PDLFs细胞24h后,p53表达水平明显上调,而NF—κB表达水平明显下调,I—κB和Caspase3蛋白表达上调。尼古丁作用于PDLFs细胞24h后,NF-κB的表达水平随着尼古丁剂量的增加而呈逐渐下降(r=0.707、F=33.705、P〈0.01);I-κB的表达水平随之增加(r=0.964、F=374.883、P〈0.01)。p53的基因表达水平随着尼古丁剂量的增加呈逐渐上调趋势(r=0.957、F=153.377、P〈0.01)。随着尼古丁剂量的增加Caspase3的基因转录逐渐增高(r=0.935、F=318.371、P〈0.01),同时Caspase3蛋白表达也逐渐增高(r=0.677、F=8.459、P〈0.05)。结论尼古丁诱导人PDLFs细胞凋亡是通过NF—κB和p53因子转录活化了Caspase3而激发了凋亡事件的发生。

简介:《中国医师》(CN:43-127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