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超声检测颈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的相关性分析

刘雪飞 湖南省马王堆医院 长沙410016

摘要:目的探讨超声检测颈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的相关性。方法把临床诊断为冠心病并且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的80例病人作为观察组,把60例体检正常者作为对照组,采用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对颈动脉进行了研究。结果观察组和对照组斑块发生率比较,观察组80例,出现斑块58例,斑块发生率为72.5%,斑块发生部位以颈动脉分叉处多见,其次为颈内动脉起始部,对照组60例,无斑块出现,斑块发生率为0。观察组斑块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颈动脉内膜中膜厚度(intima-media thickness,IMT)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58例有斑块病人55例冠状动脉造影有冠脉狭窄,发生率为94.83%,80例临床诊断为冠心病患者55例冠状动脉造影有冠脉狭窄,发生率为68.75%,两者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超声对颈动脉检测作为一种无创、安全、简便的方法,不仅为早期发现、预防和治疗冠心病提供依据,还可作为监测和评估病情变化的指标,值得推广。

简介:《中国医师》(CN:43-127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