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产妇血及胎盘组织转化生长因子β1异常表达与预测胎儿生长受限的研究

吕娜 王桂婵 李少君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检验科 山东省烟台264000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妇产科 山东省烟台264000

摘要:目的探讨产妇血及胎盘组织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表达与胎儿生长受限(FGR)的关系。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33例FGR孕妇和120例正常孕妇血及胎盘组织TGF-β1水平,比较两组孕妇血及胎盘组织TGF-β1水平变化及阳性和强阳性表达。结果TGF—β1阳性颗粒主要表达于绒毛中的合体滋养层细胞中的胞浆,细胞滋养层细胞和绒毛间质细胞未见TGF-β1表达,而蜕膜细胞呈弱阳性表达。FGR组孕妇血清中TGF-β1水平(76.5±33.4)高于对照组(47.6±24.2,t’=4.65,P〈0.05)。TGF-β1在两组孕妇绒毛组织合体滋养层细胞表达阳性率为100%,但合体滋养层细胞中TGF-β1强阳性率(81.82%)高于正常妊娠组(5.83%,P〈0.01),两组孕妇蜕膜细胞中TGF-β1阳性率均为100%(P〉0.05)。结论胎儿生长受限与TGF-β1水平高低有关,动态监产妇血TGF-β1水平有利预测胎儿生长受限,对临床防治具有指导意义。

简介:《中国医师》(CN:43-127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