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全反式维甲酸联合三氧化二砷抗膀胱癌作用及其毒副作用的实验研究

周振玉 张永 陈家存 徐州市六院泌尿外科 江苏省徐州221006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摘要:目的观察全反式维甲酸(ATRA)联合三氧化二砷(As2O3)对膀胱癌细胞株BIU-87裸鼠移植瘤生长的抑制作用,及其毒副作用。方法建立人膀胱癌裸鼠皮下移植瘤模型40只,随机等分为4组:对照组,ATRA组,As2O3组,ATRA和As2O3联合用药组;裸鼠瘤体内连续注射用药14d。停药后48h检测血常规和肝、肾功能;处死裸鼠,测量移植瘤体积、重量,计算抑瘤率;移植瘤及心、肝、肾等组织HE染色,观察其病理变化;瘤组织免疫组化S-P法检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CD43标记的微血管密度MVD的表达。结果与对照组比较,As2O3组及ATRA组移植瘤生长明显受到抑制(质量抑瘤率分别为43.77%,41.82%),两者联合用药后,抑制作用显著增强(质量抑瘤率为68.55%),抑瘤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X2=26.81,P〈0.01);As2O3组、ATRA组、联合用药组均不同程度下调VEGF表达(OD值分别为27.33±2.17,20.72±2.01,19.23±2.32,17.16±1.59)及MVD的表达(OD值分别为141.12±8.38,43.39±7.41,44.77±8.25,30.56±7.71),联合用药组下调最显著;各用药组均出现轻度白细胞抑制(t=3.16,3.08,3.37,P〈0.01),联合用药组抑制程度与单一用药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肾功能各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ATRA联合As2O3在体内能够协同抑制膀胱癌BIU-87细胞移植瘤的生长和血管生成,仅有白细胞轻度抑制,对肝肾功能无毒副作用。

简介:《中国医师》(CN:43-127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