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激素耐药型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儿肾间质微血管密度与钙敏感受体表达变化

邱剑辉 谭红 何小解 党西强 易著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小儿肾脏病研究室 长沙410011 湖南省浏阳市人民医院儿科
毛细血管   受体   药物耐受性   糖皮质激   素类  

摘要:目的探讨糖皮质激素(GC)耐药原发性肾病综合征(PNS)患儿肾小管上皮细胞钙敏感受体(CaSR)表达与肾小管间质损害、钙磷代谢紊乱、肾小管间质周围微血管密度之间的关系。方法将人选的36例PNS患儿按是否糖皮质激素耐药分两组,激素敏感组(16例),激素耐药组(20例),采用半定量评分法对肾小管间质病理损害程度进行评价,利用全自动生化仪测定血清钙(ca)、磷(P)浓度,免疫组化法检测肾小管上皮CaSR表达与肾小管间质周围微血管密度。结果激素耐药组患儿血清P水平[(2.26±0.15)mmol/L]高于激素敏感组[(1.90±0.12)mmol/L,P〈0.05];激素敏感组患儿。肾小管上皮细胞CaSR表达(4.63±0.78)低于激素耐药组(6.56±1.22,P〈0.05),微血管密度高于激素耐药组(2.98±0.35VS2.02±0.24,P〈0.05);肾小管间质轻度损害时,激素敏感组肾小管上皮细胞CaSR表达(4.15±0.58)低于耐药组(4.264-0.61),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微血管密度则高于耐药组(3.12±0.33,3.01±0.21),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肾小管间质中度损害时,激素敏感组(5.35±0.64)肾小管上皮细胞CaSR表达低于耐药组(7.37±0.81,P〈0.01),微血管密度则明显高于耐药组(2.81±0.16,2.02±0.14,P〈0.05);与轻、中度。肾小管间质损害的激素耐药患儿相比,重度肾小管间质损害的激素耐药患儿肾小管上皮细胞CaSR表达(11.46±1.38)显著增高,微血管密度(1.15±0.11)显著降低(均P〈0.01)。结论糖皮质激素耐药型PNS患儿肾小管上皮细胞CaSR表达增高与肾小管周围微血管密度下降,可能是由于GC的细胞毒作用损害肾小管上皮细胞后,继发钙磷代谢异常与血管内皮损害所致。

简介:《中国医师》(CN:43-127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