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简化的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在骶部Ⅲ、Ⅳ度褥疮创面中的应用

代明盛 沈华强 中国医科大学绍兴医院烧伤整形外科 浙江省绍兴312030
负压伤口疗法   引流术  

摘要:目的探讨简化的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在骶部Ⅲ、Ⅳ度褥疮创面中的应用价值。方法77例骶部Ⅲ、Ⅳ度褥疮患者,分为A组和B组,A组采用外科常规换药处理,B组对创面采用含5%聚维酮碘液(PVP)的普通网眼纱布代替VSD泡沫敷料的简化的负压封闭引流技术。治疗2周后评价创面情况,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效果。结果77例骶部Ⅲ、Ⅳ度褥疮患者都顺利完成2周的治疗。两周后,A组换药(40.23±0.79)次,B组(6.78±0.62)次;A组创面处理材料总费用(972.26±29.19)元,B组(246.98±38.62)元;A组创面培养阳性率27.03%,B组5.00%;A组创面缩小面积(4.36±0.49)cm2,B组(12.46±0.52)cm2;A组显效率21.62%,有效率59.46%,无效率18.92%,B组显效率60.00%,有效率30.00%,无效率10.、00%;两组各项指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将含5%聚维酮碘液的普通网眼纱布代替VSD泡沫敷料的简化负压封闭引流技术使用于Ⅲ、Ⅳ度褥疮创面,和传统换药相比,明显减少换药次数,节省了材料费用,有利于控制创面感染,促进创面的肉芽生长和面积缩小,值得推广应用。

简介:《中国医师》(CN:43-127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