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MMP2和MMP9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研究

谢余澄 徐颖 姜勇 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 昆明650021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科
淋巴转移  

摘要:目的探讨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其与侵袭、淋巴结转移及预后的关系。方法用免疫组化检测130例乳腺癌组织和10例乳腺良性病变组织中MMP2和MMP9表达。结果在130例乳腺癌组织中,MMP2和MMP9阳性表达率分别为83.08%(108/130)和71.54%(93/130),明显高于乳腺良性病变(P〈0.01),且随肿块大小,临床分期的增加呈明显升高趋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腋下淋巴结转移组中MMP2和MMP9的高表达明显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组(P〈0.01)。结论乳腺癌中MMP2和MMP9的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可作为判断乳腺癌淋巴结转移和预后的指标。

简介:《中国医师》(CN:43-127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