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老年肾功能衰竭透析病人清晨解便时血压和心电图变化的研究

陈志华 陈晓蕾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浙江省宁波315020
肾功能衰竭   肾透析   排便   血压   心电描记术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终末期肾衰透析病人的晨间解便对血压变化和心电图的影响。方法60例老年终末期肾衰透析患者采用动态心电图和动态血压同时监测,并和患者生活日志相结合,比较晨间患者大便与非大便时间血压变化以及与心电图变化的相关性。结果患者晨间大便过程中,收缩压明显高于非大便时,在大便开始、大便结束10min时呈现2个高峰,而大便结束30min后,血压略趋下降,但舒张压总体表现为相对平坦。大便结束后的30min至2h收缩压呈较高趋势,与血压升高有关联的心肌缺血和(或)心律失常51例。其中发生心肌缺血伴有心律失常的共40例。结论老年终末期肾病患者血压的剧烈变化是导致急性心脑血管病发作并使病情恶化的重要因素。

简介:《中国医师》(CN:43-127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