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压晨峰值与老年隐匿性高血压患者认知功能减退的关系

崔亮 燕虹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科 长海200233
血压   认知  

摘要:目的了解老年隐匿性高血压人群血压晨峰值的现状,探讨其血压晨峰值与认知功能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方法入选老年隐匿性高血压患者,共72例。进行动态血压监测(ABPM)检查,计算血压晨峰值,按照血压晨峰值进行分组。血压晨峰值≤30mmHg者分入非血压晨峰组(NMS组),血压晨峰值〉30mmHg者分入血压晨峰组(MS组)。对入选对象进行认知功能量表测定,包括简短精神状态量表(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对NMS组及MS组的MMSE、MoCA量表分值进行t检验。对血压晨峰值及MMSE、MoCA量表分值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MS组MMSE评分[(27.69±2.04)分]低于NMS组[(28.87±1.34)分],MS组MoCA评分[(24.85±1.52)分]低于NMS组[(26.54±1.53)分](P均〈0.01);血压晨峰值与MMSE评分成负相关(r=-0.308,P〈0.01);血压晨峰值与MoCA评分成负相关(r=-0.447,P〈0.01)。结论老年隐匿性高血压人群存在血压晨峰现象,血压晨峰值可导致认知功能损害。

简介:《中国医师》(CN:43-127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