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唐宋词的场景叙事及其文体学意义

杜庆英 南开大学文学院; 天津300071
唐宋词   场景叙事   抒情文学   叙事文学   文体意义  

摘要:以叙事来抒情,是唐宋词在表达上的一大特点,其中场景叙事是唐宋词运用最为普遍的叙事手段。唐宋词在追求情景交融审美理想的同时,注重写"眼前真景"并擅于刻画具体的生活情景,显示出对"事"的依赖。唐五代词树立了词体场景叙事的典范,两宋慢词继续深化、拓展,呈现出一定的空间叙事特征。场景叙事是词作为一种特殊的抒情文体在表达上形成其内在韵律的主要因素之一,显示出诗与词在表达上的微妙差异,也是词与曲在艺术传达上的近似之处,体现出唐宋词处于抒情文学与叙事文学之间的过渡性文体特征。

简介:《中国韵文学刊》(CN:43-1014/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韵文学刊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