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崔颢影响了李白,还是李白改变了崔诗——《黄鹤楼》异文的产生、演变及其原因

方胜 安徽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崔颢   异文   李白  

摘要:崔颢《黄鹤楼》首句'昔人已乘黄鹤去',其中'黄鹤'二字在唐代各种版本中均作'白云','黄鹤'乃后代出现的异文。这一异文的产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它与李白《登金陵凤凰台》和《鹦鹉洲》两首诗有着密切的关系。后代所谓崔颢影响了李白,源于小说家言;而李白之诗及传说中李白见崔颢诗敛手的故事,可能恰恰是导致崔诗被后人改动的重要原因。唐诗和古代文学作品中大量存在的异文现象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

简介:《中国韵文学刊》(CN:43-1014/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韵文学刊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