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孟子“以意逆志”《诗》学思想再审视

张亚东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河北石家庄050024
断章取义   以意逆志   诗教   解诗  

摘要:孟子对《诗》的释义,一方面是大量的断章取义,另一方面又明确提出“以意逆志”,强调尊重作 者的本义.看似相互矛盾的释义思路其实根源于孟子释《诗》的双重身份和目的.作为儒家思想的宣扬者, 他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发挥《诗》的教化作用,因此释《诗》并不求作者本义,其释义实践多是断章取义;而作 为给弟子解《诗》的师者,他的目的是“解诗”而非“诗教”,以探求作者本义为旨归,其方法必然是“以意逆 志”.“以意逆志”是孟子的原创性思想,其立论根据是孟子的普遍人性论.

简介:《中国韵文学刊》(CN:43-1014/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韵文学刊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