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乐府古辞、本辞及词曲始辞之辨正

张建华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江苏南京210013
古辞   古乐府   本辞   始辞  

摘要:郭茂倩编纂《 乐府诗集》 时, 除沿用沈约《 宋书·乐志》“ 古辞” 之概念外, 另引入“ 本辞” 概念. 从《 乐府诗集》 编排体例可知, 古辞与本辞具有确乎不同之所指.与本辞概念具有一定相似性的是, 在词曲 研究领域中则多见“ 始辞” 之用.这三个概念同中有异, 其间有联系亦有区别, 目前学界尚无成说定论.本 文认为, 本辞为同一曲题乐府诗创作的本源参照, 它是汉乐府处于民歌或俚歌阶段的状态, 古辞是将本辞进 行音乐加工后, 可入于汉魏晋宫廷音乐歌唱的汉代乐府歌诗, 始辞则是指为词曲牌调名所主之曲调填配的初 始之辞作.

简介:《中国韵文学刊》(CN:43-1014/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韵文学刊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