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单音节起调——屈赋韵律的特点及其意义

梁文勤; 周建忠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系; 江苏南通226006; 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 江苏南通226019
屈赋   单音节音步   节奏  

摘要:单音节起调是屈赋诗行节奏的典型形态, 其实质是单音节音步的确立.战国时期复音词的大 量涌现以及诸子散文的大潮, 孕育着单音节音步的诞生; 屈原在鸿篇巨制中反复使用单音节起调, 最终确立 起了单音节音步.单音节音步的实现主要通过以下途径 单双音节词语的搭配、 句式的选择、 衬音词的使用 等.单音节音步不但构建了楚辞的韵律节奏, 而且为中国诗歌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简介:《中国韵文学刊》(CN:43-1014/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韵文学刊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