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北京市东城区社区老年患者潜在不适当用药研究

倪冰玉; 傅孟元; 谢克扎提·乌苏曼江; 贾红梅; 王芳; 陈子豪; 赵宜乐; 史录文; 管晓东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北京100191; 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北京100007; 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 北京100010;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北京100191; 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 北京100191;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河北石家庄050000
老年患者   药物使用   潜在不适当用药   社区医疗机构   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判断标准  

摘要:目的评价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医疗机构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potentially inappropriate medication,PIM)情况并探究其影响因素。方法提取东城区社区医疗机构2017年60岁及以上老年患者门诊处方数据,依据《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判断标准(2017年版)》分析PIM基本情况和药物分布,采用Logistic模型分析PIM影响因素。结果研究最终纳入1 045 269张处方,PIM发生率为12.9%;排名前三位的PIM药物为氯吡格雷(42.5%)、艾司唑仑(24.2%)和布洛芬(11.4%);Logistic回归结果显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男性、初级职称医师,患病数、药品数较多、男性、高龄患者的PIM风险更高。结论东城区社区医疗机构老年人PIM情况有待改善,推广老年人PIM判断标准,加强对于老年患者用药的风险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中国药学杂志》(CN:11-2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