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中药整合药理学平台探究二陈汤防治肥胖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

朱博冉; 战丽彬 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脾藏象现代研究实验室; 南京210023
肥胖   二陈汤   中药整合药理学   计算平台   网络机制  

摘要:目的挖掘二陈汤防治肥胖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方法以中医药大数据的信息技术为手段,基于中药整合药理学计算平台的中药方剂数据库、中药材数据库、中药成分数据库、疾病症状靶标数据库为支撑,对二陈汤防治肥胖进行关联分析。共同构建'二陈汤-中药材-化学成分-核心靶标-关键通路'的可视化网络探讨二陈汤防治肥胖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结果利用平台筛选出二陈汤的305个化合物中有105个靶点与肥胖病的关键靶点相互关联,其中关键靶点HADHA、HADH、NSDHL等参与调控了磷脂酰胆碱生物合成、RNA聚合酶II启动子转录对内质网应激的正调控等过程。结论本实验通过中药整合药理学平台筛选出二陈汤化学成分,并预测出其治疗肥胖的作用靶点和相关通路,可能与甘油磷脂代谢、脂质代谢、神经系统方面密切相关。为阐明其防治肥胖的分子机制奠定基础,对深入挖掘和开发经典名方二陈汤有重要意义。

简介:《中国药学杂志》(CN:11-2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