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超快速液相-串联四极杆飞行时间高分辨质谱技术分析不同产地玄参化学成分的差异

王胜男; 徐新; 刘训红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 江苏南通226001; 南京中医药大学; 南京210023
玄参   不同产地   植物代谢组学   环烯醚萜  

摘要:目的分析不同产地玄参中化学成分的差异。方法采用超快速液相-串联四极杆飞行时间高分辨质谱(UFLC-Triple TOF-MS/MS)技术对不同产地12批样品进行测定,通过多级串联质谱分析,对其质谱数据进行峰匹配、峰对齐、滤噪处理等进行特征峰提取;用主成分分析(PCA)和正交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OPLS-DA)进行数据处理;通过一级质谱精确质荷比和二级质谱碎片信息,结合软件数据库搜索及相关文献进行成分鉴别。结果不同产地玄参样品间的化学组成得到明显区分;初步筛选并鉴定出不同产地玄参间36种差异显著的化学成分,且11种共有差异化学成分呈现不同的变化规律。结论为揭示生态环境对玄参代谢物合成积累的影响规律提供基础资料。

简介:《中国药学杂志》(CN:11-2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