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水溶性辅料对非诺贝特与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物的影响

叶佳杰; 陆佳敏; 郑梦珂; 丁夕曌; 朱兴一 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 杭州310014; 浙江工业大学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杭州310014
包合物   非诺贝特   水溶性辅料   溶解度  

摘要:目的研究水溶性辅料对非诺贝特与羟丙基-β-环糊精之间包合作用的影响。方法采用相溶解度法进行非诺贝特的增溶实验,并用机械球磨法制备非诺贝特/羟丙基-β-环糊精的包合物以及含有少量水溶性辅料的三元体系。通过差示扫描量热法(DSC)、X射线衍射法(XRD)、红外光谱(FTIR)、核磁共振氢谱(1H-NRM)、体外溶出及稳定性试验等对所制备的包合物进行验证。结果二元及三元体系的体外溶出率和稳定性结果表明,加入甘露醇、羟丙甲纤维素(HPMC)和泊洛沙姆188均能提高包合物的稳定性常数和包合率。此外,HPMC的加入可以使包合物更加稳定,体外溶出速率也有所提高。结论加入少量适当的水溶性辅料可以增强羟丙基-β-环糊精与药物的包合效果,并且形成更稳定的三元体系。

简介:《中国药学杂志》(CN:11-2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