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流感染成年患者的致病菌与药物敏感性研究

李国江 北京市房山区第一医院; 北京102400
血流感染   致病菌   药物敏感性  

摘要:目的:研究血流感染成年患者的致病菌以及药物敏感性情况,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分析在2015年1月-2016年12月本院各科室送检的临床患者血培养标本3 140例,阳性菌株359例,采用美国BD PhoenixTM-100全自动鉴定药敏系统进行药物敏感性检测。结果:3 140例患者的血液标本中分离出病原菌359株,检出阳性率为11.43%。革兰阴性杆菌264株,占比73.54%;革兰阳性球菌91株,占比25.35%;真菌4例,占比1.11%。大肠埃希菌、阴沟肠杆菌对碳青霉烯类药物的耐药率为0;肺炎克雷白菌对碳青霉烯类药物的耐药率为3.57%。在金黄色葡萄球菌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检出率为21.43%,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中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的检出率为71.43%。结论:血液感染成年患者的致病菌主要为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其中以大肠埃希菌和阴沟肠杆菌为主,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阿米卡星及头孢他啶的耐药率较低;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对大环内酯类、青霉素类、氨基糖苷类、红霉素、克林霉素、喹诺酮类、复方磺胺的耐药率均较高,应引起临床研究的关注和重视。

简介:《中国医学创新》(CN:11-578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学创新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