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股骨Rosai-Dorfman病1例

方立广; 周全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中心; 广东广州510630;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放射科; 广东广州510630
罗道病   股骨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磁共振成像  

摘要:患者女,29岁,“发现左下肢包块10个月伴左髋疼痛5个月”入院。查体:左下肢跛行,左髋压痛并活动部分受限。左下肢触及约3 cm质韧包块,无压痛。X线及CT:左股骨颈骨质见溶骨性骨质破坏区、类圆形软组织肿块影及轻度骨质硬化边缘(图1A、1B)。MRI:左侧股骨颈可见片状长T1长T2信号,T2脂肪抑制像呈高信号,边界不清,范围约4.5 cm×2.5 cm,增强后病灶明显强化(图1C),考虑嗜酸性肉芽肿可能性大。PET/CT:左侧股骨头及颈部溶骨性骨质破坏,病灶约3.0 cm×2.7 cm×3.8 cm,糖代谢增高,延迟显像糖代谢进一步增高(图1D),考虑恶性病变可能性大。遂行左股骨近端占位性病变穿刺活检+射频消融+注射型人工骨植骨术。术后病理:镜下见骨组织内纤维组织和小血管明显增生,淋巴细胞、浆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浸润,体积较大的组织细胞样细胞分散存在,胞浆呈嗜酸性或空泡状,组织细胞样细胞的胞质内可见共生的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细胞核呈圆形或卵圆形,体积较大,核仁不明显(图1F)。

简介:《中国医学影像技术》(CN:11-188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