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并行采集技术在1.5T 8通道相控阵线圈头颅3D TOF MRA中的优化:体模研究

韩林梅; 俞琴 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CT/MRI室; 四川成都610041
并行采集技术   视野   优化   血管造影术   磁共振成像  

摘要:目的探讨并行采集技术(ASSET)在8通道相控阵线圈头颅水模3D TOF MRA中的应用及伪影消除方法,优化3D TOF MRA扫描方案。方法使用MRI专用标准头颅水模,通过对ASSET加速因子(R值)、相位FOV(FOVp)、扫描FOV(FOVs)以及校准FOV(FOVc,分别为30 cm×30 cm、35 cm×35 cm和40 cm×40 cm,对应A、B、C组)的调整与组合对水模进行3D TOF MRA扫描,测量两侧卷褶伪影间的最短距离(D)及图像SNR,记录各组图像的扫描时间和相位方向分辨率(Rp),寻找最优参数组合。结果随FOVc增大,ASSET伪影逐渐加重;随着FOVs和FOVp增大以及R值减小,卷褶伪影间距D值逐渐增大直至消失。R值及FOVp不变时,扫描时间不变;当R值固定时,SNR随FOVs及FOVp增大而增高;当FOVs及FOVp固定时,SNR随R值增大而降低;Rp随FOVs及FOVp增加而降低。结论使用ASSET技术需要选择适当的R值与相应的FOVc、FOVs及FOVp;上述条件下,FOVc为35 cm×35 cm,FOVs为28 cm×28 cm,FOVp为0.75,R为1.25时为水模3D TOF MRA扫描的最优参数配置。

简介:《中国医学影像技术》(CN:11-188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