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蒙特卡罗方法的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最优剂量参数及输出剂量测量质量控制研究

杜涌泉; 杜建华; 代伟 广安市人民医院放疗中心; 四川广安638000; 广安市人民医院设备科; 四川广安638000
质量控制   输出剂量测量   电子直线加速器   蒙特卡罗方法  

摘要:目的:分析基于蒙特卡罗方法研究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最优剂量参数及其输出剂量测量的质量控制。方法:采用蒙特卡罗方法模拟Varian 600C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在10 cm×10 cm射野下6 MV能量的剂量分布,计算10 cm深度处离轴比与水模体百分深度剂量曲线;通过剂量监测仪器读数刻度,对源轴距(SAD)、源皮距(SSD)照射等中心给角照射处方剂量计算,寻找最优剂量参数简化方法,进行数据处理分析。结果:当电子直线加速器径向强度分布为0~0.19 cm变化时,测量与模拟的主剂量区内离轴剂量差异最小;对平均角展宽进行调整,有助于提高测量与模拟的离轴剂量符合度。当电子直线加速器径向强度与平均能量分别在0.1~0.4 cm及5.5~6.4 MeV时,百分深度剂量无较大变化。结论:使用蒙特卡罗方法模拟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剂量输出,可在照射野内找到最优的径向轻度分布与电子束能量参数组合;同时可指导加速器输出剂量测量建立完整质量控制体系。

简介:《中国医学装备》(CN:11-5211/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学装备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